nlogo.gif

 

牧者心聲:一日之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0年2月陳敏君傳道

 

 

自信主起,教會就教導信徒祈禱的重要性,禱告是向神傾談,傾談之先要稱呼對象:主耶穌、耶和華、阿爸父、聖靈等,是三位一體神的名;傾談完結時就要說聲「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,阿們」,這是初步對禱告的認識。接下來教會又會教導我們禱告的內容包括ACTS:Adoration敬拜讚美、Confession認罪、Thanksgiving感恩、Supplication祈求。信主久了,操練祈禱,又知道禱告的方式很多,可以隨時隨地向神禱告,包括行走、站立、坐著、跪下,甚至躺臥。又明白禱告的心態很重要,要心裡無罪、不可妄求、耐心等候和按神心意。相信這些有關禱告的事,信徒不會陌生。但我很想問心一句,就是我有沒有看與神傾談為最重要的事?

 

禱告,我們對開始和結束的對白不陌生,我們對想祈求的內容很了解,我們對祈禱方式和心態都很熟悉,讓我們看看耶穌怎樣禱告,有甚麼值得我們學習。馬可福音一章35節提到「次日早晨,天未亮的時候,耶穌起來,到曠野地方去,在那裡禱告。」這裡的時間是「次日早晨」是指耶穌在安息日忙了一整天之後的第二天一大早的時候,在休息夠了之後就開始祈禱;地方是在「曠野」,是一個安靜無人之地,是代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,要被上帝調整、向上帝悔改、蒙上帝重建、與上帝同在、得上帝供應和帶領的地方。1

 

經文提醒我們,耶穌在未見人之先,先見我們的神!一日之最,最早的時間給神,起床後第一句說話向神說:感謝祢賜我新的一天。最多的時間留給神,無時無刻與神傾談,比任何一個人傾談時間都要多。最專的時間,只有你自己與神面對面,無第三者,是唯主獨有。最真的時間,在神面前坦誠相對,無需包裝修飾。最靜的時間,不容許自己和別人作聲,給時間神向自己說話。最甜的時間,開放自己生命被神擁抱,神深深向你說出愛的甜言蜜語。最好的時間,人心惡太多,求主洗滌,向神支取美善的力量過一天的生活。願我們把一日之最獻給神,成為我們在曠野與神相遇的時候。

 

本月操練建議:

一, 把「一日之最」留給神,與神對話。

二, 安靜沉澱,細心觀察耶穌的一言一行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葉雅蓮著:《馬可福音卷上》(香港:天道書樓有限公司,2017),頁111-112。